iMicro Q2手機顯微鏡 商品操作說明&問與答

 

●安裝使用問題

Q:拿到產品如何開始? 我好慌

A:建議以以下步驟開始使用本產品

Q:如何把iMicro Q2連接到相機鏡頭上?

A:它使用奈米吸盤與手機鏡頭連接,無須透過其他固定器固定。與傳統黏著劑相比,奈米吸盤模仿壁虎的腳墊,它有數千個微型氣袋,其功能類似於微型吸盤,可把設備穩定的固定在手機鏡頭上。

 

Q:如果有多個(手機)鏡頭,應該使用哪個?

A:請使用主鏡頭,可以獨立拍照的鏡頭即可。

 

Q:iMicro Q2 與哪款手機鏡頭搭配使用效果更好?

A:一般來說,iMicro Q2搭配焦距較長的鏡頭使用的話,可以有更大的放大倍數;傳感器像素密度越高,放大倍數也就越大。

所以在使用 iMicro Q2 時搭配長焦鏡頭,可以達到最大的放大效果,但在焦距更長的情況下,也會使視野略有下降。

通常正常模式下會使用主鏡頭,但如果您善於控制長焦鏡頭,那試一下它的性能也許很棒。

 

Q:不同手機的款式,會影響使用時的對焦效能嗎?

A:根據經驗,不同的手機款式之間的確有可能有不同的對焦效能,目前用戶普遍反映iPhone對焦上還不錯,其他機型的參考值我們這邊數據蒐集還不夠多,需要消費者親身試用體驗較能感受。

 

Q:不同的手機鏡頭,會影響畫質跟放大倍率嗎?

A:iMicro Q2在具有更好的鏡頭的手機上效果會更好,即鏡頭相機傳感器的像素密度越高,iMicro Q2可達到的分辨率和放大倍數越高(前提是鏡頭具有相同的焦距)。

 

Q:鏡頭無法黏在鏡頭上,可能是什麼問題? 奈米墊的吸力是否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變弱?

A:您需要保持 nano-pad 和手機鏡頭乾淨,沒有灰塵和油污,當奈米墊上沾染的灰塵越來越多時,它黏性就會變得弱。你可以用文具膠帶(如3M的透明膠帶)清潔它以去除灰塵,它會煥然一新。

 

Q:若是鏡頭有貼保護貼 是否會影響操作?貼在手機鏡頭上會不會有光軸難對齊的問題?

A:鏡頭保護膜應該不會影響操作,手機套如果鏡頭部分開口小有可能影響操作。可以從螢幕上觀察成像是否在中央,光軸較容易對準。

 

Q:使用時需要貼近拍攝物嗎? 物體必須離鏡頭多近?

A:需要,iMicro Q2由於放大倍數大,對焦距離很短(距鏡身正面約0.2mm),因此對焦時,輕輕貼在樣本平面上即可輕鬆穩定。iMicro Q2的工作距離為0.2mm,所以配合標準的玻片作為載體(0.17mm的厚度)工作是不錯的。

 

Q:穩定對焦的技巧

A:由於iMicro Q2有極高的放大倍率和極短的工作距離,您可以把它稍微靠在

   樣本平面上以穩定,並傾斜鏡頭來看到清晰的焦點。另外也建議可以善用玻

   片做為觀測物的載體,並善用LED燈並可以善用收納盒置於底部作為燈

   箱,提升觀測亮度,都可以提高對焦的成功度,得到更清晰的觀測影像。

 

Q:我無法看到清晰的圖像,而且很容易模糊。

A:Q2的焦距很短,大約是0.2mm。所以當你把鏡頭靠近(幾乎接觸)樣本

   時,它會大致對焦 – 這會觸發手機相機的自動對焦來得到清晰的圖像。要

   觸發自動對焦,您需要把鏡頭靠在物體上並稍微傾斜/調整,使樣本大致位

   於鏡頭的焦點上。

 

●APP應用程式問題

Q:我應該下載哪個APP搭配使用?

A:請於App Store或Google Play搜尋”i-seeing”找到該APP並下載安裝。

 

Q:所有手機都支援嗎? 應用程式也會更新嗎?

A:支援iPhone(iOS7.0或更高版本)及Android手機(Android 4.3或更高版本),並會不定時更新應用程式。

 

Q:Android系統手機品牌款式眾多,相容性都沒問題嗎?

A:安卓系統因為手機廠商和型號太多,相較iOS的單一性的確較為複雜,我們的團隊花了很多時間克服相容性問題,在最新版的APP下,我們測試過不少知名的安卓品牌手機,都能正常操作,唯APP介面呈現上可能因不同手機會略有差異,但不影響正常使用,若您的安卓手機無法使用,再請您與我們的團隊聯繫。

 

Q:APP設定出現Input calibration code?

A:calibration code在收納盒條碼的下方。

 

Q:APP倍率調整?

A:因為廠牌及型號關係,進入APP後看到的倍率可能也不同,這時候可以調整的方法如下圖:

1. 點選設定

 

2.輸入數值(1-500),打勾,以調整倍率

 

Q:介面選擇倍率只有一個或兩個,跟影片及說明不同?

A:影片及說明畫面為iPhone,其它廠牌手機在倍率選擇上,有選項數不同的狀況,這部份我們也已經反映給工程端,持續做調整及軟體更新。

 

Q:是否有分享功能,例如分享到Facebook、Twitter、WhatsApp?

A:目前可以分享到Facebook及微信,其他的部分,我們團隊會再持續評估是否支援。

 

●觀測物問題

Q:可以用它來觀察水樣中的微生物嗎?血液樣本呢?

A:可以。它可以觀察微生物和血液樣本的分辨率和放大倍數。

請注意,適當的樣本製作與準備對於顯微實驗也很重要。

 

Q:若需要觀察水中的微生物 該怎麼配合使用?

A:需要把含微生物的水樣滴在載玻片上,蓋上蓋玻片觀察

 

Q:用載玻片以及蓋玻片能觀察微生物水嗎?會不會因為鏡頭要緊貼玻片造成觀察上的困難?

A:水有一定張力,鏡頭輕輕貼著蓋玻片是可以的

 

Q:我可以放大不規則形狀的物體,比如寶石嗎?

A:可以。但iMicro Q2的視野較淺。

 

Q:我們使用寶石顯微鏡觀察 GIA 認證的鑽石淨度內含物和拋光。是否可以使用 iMicro Q2 從幾英寸遠的地方而不是平面上觀察鑽石的淨度?

A:如果是觀察鑽石的淨度的話,用iMicro Q2 效果會不那麼好,iMicro Q2只能觀察有限深度的表面。

 

●產品規格問題

Q:需要安裝電池才能使用嗎?

A:不用

 

Q:鏡頭本身是何種材質?玻璃?塑膠?

A:塑膠

 

Q:鏡頭有無鍍膜?

A:有

 

Q:沒有高解析低色散?

A:有

 

Q:有防水嗎?防水防塵等級多少?

A:符合IP65等級 (僅實驗階段,未認證),鏡片可以用水沖洗,晾乾後即可使用

 

Q:是否會容易因溫差產生冷凝水?

A:不會

 

Q:有附收納盒嗎?

A:商品有附一塑膠扁盒可收納,此收納盒並可作為LED照明輔助燈箱

 

Q:有無量測功能?

A:可以通過所附尺規(uRuler,可選購)和App校準後的軟體尺規測量

 

Q:量測的精度誤差?

A:所附尺規(uRuler)誤差小於5微米

 

Q:沒有μRuler M使用會不會有問題?

A:使用上完全沒問題的。μRuler 用於測量樣本的大小。您需要測量樣本的大小時才需要用到。

 

Q:什麼是原生顯微鏡放大倍率?

A:我想你的問題“原生放大率”是指沒有數碼變焦的放大率。

這種顯微鏡與傳統的複合光學顯微鏡有很大不同,後者在放大倍數方面是被公認且接受的。

它包括3級放大倍率—光學、電子和數碼變焦。

關於這款鏡頭的光學放大倍數,有兩種不同的計算方式:

 

一種是根據放大鏡方程計算:

放大倍數 = 1+ 250/f

根據這個計算,大約是 278 倍

 

另一種計算是基於特寫攝影的計算,即物體大小與傳感器上圖像大小的比率。

通過此計算,該鏡頭的光學放大倍數約為 2 倍(第一級)。

 

因此,這兩種計算有很大的差異。

代替光學放大倍數,分辨率和視場是實用參數,在這裡更合適。

這款鏡頭在手機上的視野約為 2 毫米(沒有任何變焦),就像 100 倍光學複合顯微鏡(10 倍物鏡和 10 倍目鏡)。該鏡頭的分辨率約為 1 微米。這比 20x 0.65NA 物鏡(使用普通 10x 目鏡時 200x)更好。

對於視場,越大越好。對於分辨率,越小越好。

所以,這款鏡頭配合手機,其整體放大倍率性能將媲美200倍複合光學顯微鏡。

希望這些資訊對您理解放大倍數有幫助。